close

 IMG_4747-1.JPG

 

忘了是哪一年與父親約定的,要與他去湖南,給祖母上墳,

並且探望分別在湖南和南京的家人,他希望我能認識他們,

希望隔著海峽的親情可以延續下去。

是啊! 與父親同輩份的,只剩下父親一人了,聽著他訴說幾十年

的往事歲月,望著滿頭白髮的父親,我欠他的不只是個約定,

還是他內心的期盼,必須快快履行,再拖下去,

恐成為老爸和我這一生的遺憾。

 

開放陸客觀光後,這兩年親戚已經來了幾批,老爸總是滿臉笑容又熱淚盈眶,

即使數十年不見,憑著一絲絲血緣而產生了的親切感,在見面時表露無遺。

即便從未謀面的我們,彼此也未曾感到陌生。

 

IMG_9439-1.jpg  

 

老爸拍照時特別上相,時常耍寶,十分放得開,我喜歡他照片裡的模樣。

媽媽也總是喜歡說爸爸拍照好看,鼻子大大的,笑得好開心,看了也跟著開心。

以老爸的年紀而言,身體算是硬朗的,一直以來他的確很注重身體的保養,

不過這幾年不再染髮的父親,走路開始有點駝背的身影,

高血壓,膝關節不適,心肺功能不好.....,

漫漫歲月終究把他壓成個老頭了。

中國大陸最想去的地方是黃山和張家界,這兩處都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和腿力,

黃山肯定是上不去了,張家界就挑好走的完成吧!!

我不想老爸抱著遺憾。

    IMG_9435-1.jpg

四歲起開始逃難的老爸,本是出生在富裕的家庭,兄長姊都自成家,

都過得不錯,但隨著日軍入侵南京開始,好日子也結束了,再後來國共內戰,

一路輾轉逃到湖南,斷斷續續的讀書,做工,到最後隨著國軍來台,

原以為從軍可以讓爺爺奶奶過好點的生活,只是沒想到開往台灣的船是一條

回不去的航程,父親變成失蹤,最後大陸的親人以為爸爸死了,一直到兩岸可以通信,才知道爸爸在台灣。

這一別就是永遠,因為大伯和父親來到台灣,在大陸的親人在文革時被打成黑五類,被批鬥、坐監、下放、勞改,

爺爺在坐牢時被餓死,二伯的腿被打瘸,連小孩都是無法倖免,各個吃盡苦頭,受盡折磨,赤色中國是滿滿的血腥鬥爭......

奶奶享壽八十八歲過世,爸爸不能回去,到現在都遺憾著,未能盡孝道。對留在大陸的親人感到虧欠,

一開放後就急著回去。

  IMG_0118.jpg

 

在台灣一路念書從政治作戰大學畢業的老爸,因為窮,又要念書,

又要生活,阿兵哥的收入微薄,硬是存下點錢,

另外資助與他一起來台灣的大伯一家六口,

勤儉到難以想像的地步,當然也還是個窮光蛋的軍人。

外公喜歡老爸,但是爸媽相差19歲的老少配,很難不讓人反對,

更別說是身為父親掌上明珠的媽媽,還好外婆力保與老爸婚後的表現,

他們的婚姻,四十二年來一直羨煞身邊的人。

IMG_0119-1  

身為孩子的我們與老爸的關係很微妙,很愛他,也很怕他,

小的時候比較沒有隔閡,雖然很有威嚴,但他很疼愛我們,我們也愛撒嬌,

國中之後,對於我們過多的期待讓他常常嘆氣,常說: 恨鐵不成鋼,

恨木不成材。的確,當時給我們很好的環境,但書讀得不好,和他以前刻苦讀書差很遠。

只能偷偷慶幸的說,我們沒讀得太差到留級轉學的,也僥倖的混到了學歷。

沒有做大事做大官,也沒大富大貴,就是生活的穩定踏實,可以不讓爸媽操心,

每個月孝敬生活費,帶他們出去遊玩,時常回家探望,達不成高標,算是做到基本。

 

父母親對於孩子都有很大的期望,只是孩子是否照著來,就得靠父母親自我調適了。

對不住了,爸!

 IMG_0162-1.JPG

也許這一生,就像爸爸說的,娶到媽媽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事,

也是最對的選擇。他常會跟外婆說: 謝謝你把女兒嫁給我。

光是這一點,我覺得就很足夠了,至少,爸爸的這一生,有一件

事情是他最滿意的。

DSCF0069-1.JPG

 

或許是受了父親的影響,我一直謹記著,要趁父母在世時,好好照顧他們,不要遺憾。

24年前,中間的小弟還在媽媽的肚皮裡,與爸媽一起回鄉探親,下個星期,則由我和大弟陪

同,一起啟程前往張家界與湖南親戚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遊生活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