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國前最麻煩的事莫過於行程的安排,怎樣的路線,住宿或是景點都是一改又改之後才能搞定的,機票反而是小事! 找認識的旅行社通常除了會給價格不錯的機票之外,也會提供一些行程,問一下旅行社的導遊,也可以節省不少時間找景點,但我選擇兩樣都做,既上網查機票價格,也順便看航空公司的優惠行程,可以讓自己有點概念,跟旅行社交涉時頭腦比較清楚,也不會擔心被誆!


這次到日本的玩因為卡在朋友的時間,所以行程的安排變得很麻煩,要考慮我接受的價錢和旅店或是走線景點都受到壓力,雖然我們是好朋友,但從來沒一起出國,前一篇已經提過這是個惡夢的旅程~~我本來已經寫了一篇關於他的惡行惡狀,但想想,扣除他蠻不講理之外,我自己的部分還算玩得愉快,人要看開,雖然我還是不時想到他對我的殘忍~~唉~


總共10天的行程,第一天和最後一天是出發和返回日,所以只有8天 是主要玩的時間,所以我的第一天作為遊玩的開始, 第一天到第五天都在關東區,第六天到第九天是在大阪和京都, 然後返台!在這介紹兩本書: 一本是東京電車自由旅行(采葒出版)和開始遊日本行程規劃指南(太雅生活館)是我這次遊日本的兩大利器! 在行程中攜帶也很方便!介紹很詳細很精確!


在台北除了先確定機票的出發和返回時間之外,在台灣換好日幣也是比較方便省時的,因為日本人英文很差, 在當地雞同鴨講換錢肯定痛苦,雖然在大型旅館有此服務,但是匯率肯定不會讓你太愉快,而且人家不收台幣的! 還有準備JCB信用卡,讓你刷卡更方便,因為它不收轉換手續費,會讓你省更多錢! 再來準備PHS手機也會讓你很方便,不然就是在當地購買電話卡,也很方便,而且她們的電話卡很輕薄,絕對不佔位!只要參照電話上方的輸入方式,輕而一舉打回台灣或當地!


另外就是須先訂好各地飯店和買JR pass,而且要在出國前先和飯店確認你的到達時間和待的天數,為了確定旅館的位置可以先請旅館傳真它的旅館所在地圖等,任何你想要先知道的資訊! 我特別覺得好用,是因為到了當地不用拖著行李問人而可以很快找到旅店! 當然不是每次都靠自己就夠,因為我在法國和瑞士都必須問路人! (但是拿著地圖問,總比拿地址問強多了!)


因為日本有各家營運的鐵路公司和地鐵公司,JR 算是非常通用的通行證,只有少數的地鐵公司需要購票,替我們省了不少銀子和時間, 又可以在新幹線使用!每當我從包包裡拿出JR Pass時,只見收票員說 "DoZo", 好方便啊!所以JR Pass最好放在好拿的地方,別像我曾有2次因為亂塞,翻了整個包包才狼狽的找到!但是坐新幹線必須先預定座位才能搭乘,所以一定要在出發前先訂位!


準備的行李不需要太多 ,日本的旅店都附有牙膏牙刷和香皂和毛巾,衣服也不用準備到每天一件,因為你會在當地買衣服 ,會很希望穿上一兩件的,如果不嫌麻煩也可以在旅店洗衣服,我是不來這套的,太麻煩了! 我通常穿和帶的都是耐髒的牛仔褲3件, 上衣就看天氣,一件薄外套防早晚溫差,要能放在背包裡耐皺! 除了大行李箱,我的隨身背包會帶齊我覺得有安全感的相關物品,又要不太重,不然走沒幾步路就背痛了! 穿的鞋也很重要,球鞋不是好選擇,因為不耐走,最好穿橡膠厚底的登山鞋( 但不用那麼專業的那種)自助旅行要走很多的路,收穫是看到你跟團時看不到的人文景緻,一天下來我曾有在瑞士斷斷續續走8小時以上的記錄,所以腳上的鞋很重要,我的朋友一路上都在抱怨腳痛,希望這種事情不要再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了!


對了! 每天早上出門前看當地的氣象預報也是很重要的,才會知道要穿怎樣的衣服和是否需要帶傘具,例如如果待在當地是3天,結果氣象報告說今天下雨,可能就需要改變原來戶外的行程,改參觀室內景點!


P.S.第一天下午飛到成田機場,當天很擔心颱風會延誤起飛時間,本來沒訂到早上就起飛的國泰航空(但票價較貴),結果因禍得福,國泰比我們的班機還晚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遊生活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